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八旬农村老人自杀谁之过?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07-15 14:52

【何亚福按:7月10日晚上,腾讯网邀请我和几位嘉宾做了一个题为“八旬农村老人自杀谁之过?”的在线访谈节目。下面是这次访谈的内容摘要】

主持人:尊敬的网民们大家好!欢迎来直播间围观、指点。我是今天直播的主持人,也是新京报评 论员佘宗明。今天一则新闻,击中了不少人的痛点。它关乎一个老人的悲哀死亡:老人叫刘孟先,80岁,河南邓州人。他身上贴着几个标签:五保老人,孤家寡人 (无妻无子,只有几个远亲),前环卫工……7月5日,他于村面粉厂大门自缢身亡。一个八旬老人,选择悲怆地自杀,这引发舆论情感共振。这只是个案吗?它背 后又投射出怎样的问题?我们请到了几位嘉宾,来跟大家交流畅言此事——他们是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杨华老师,人口专家何亚福老师,报道该事件 的澎湃记者段彦超老师,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

段彦超:先介绍一下事发地邓州,邓州市(注:县级市)古称“邓”、“穰”,地貌特征是“山少岗多平原广”,是全国50个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河南省的直管县。邓州市175万人,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3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181元。

何亚福:老人自杀,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老人自杀现象增多,与老龄化程度不断加重有关。 2014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将来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时,如果相关情况得不到改善,恐怕老人自杀现象会越来 越多。我们今晚要讨论的是,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杨华:老年人自杀确实是个很沉重的话题,但是我们必须去面对。最近几年我和团队成员在全国各地农村,都要问及老年人问题,而我本人则一直将农村老年人自杀作为主要的关注对象。农村老年人自杀在2000年以后越来越普遍,甚至在有些农村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主持人:都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是我们道德谱系里的鲜明标示。可8旬老人的自 杀,却让我们感到难堪:尽管坊间传言老人因饥渴难耐无人照料而死;当地政府有官员却说,老人生前伙食不差,爱买油条冲鸡蛋茶,但老人生活的困窘却是不争事 实。老人死于困窘,是怎样的悲情?

何亚福:农村老人自杀,并不是罕见现象。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李宝库曾在一个公开会议 上透露:“中国农村老人的自杀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倍到五倍。在湖北省京山地区,甚至出现了自杀屋、自杀洞。相当一部分老人因为患病,不愿拖累子女,选择 老屋或荒坡、树林、河沟,安静地自我了结。”

主持人:我想起了,媒体曾报道的,在湖北省京山县,老人的自杀现象“已经严重到触目惊心的地 步”。在他们调研的村里,去世的老人中,死于自杀的比率高得惊人,“至少30%”。 学者贺雪峰,将这种已然形成的“自杀秩序”归因为“代际剥削”:自杀的老人们年轻时“死奔”(干活干到死),给孩子盖房、娶媳妇、看孩子,一旦完成“人生 任务”,丧失劳动能力,无论是物质或情感上,得到的反馈却少得可怜。

何亚福: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我国有大量青壮劳动力从农村流入城市,在降低城市老 年人口比重的同时却提高了农村实际老龄化程度。年轻人离开农村进入城市工作后,激烈的工作竞争让他们无暇顾及老人的生活和情感。农村老年人面临着诸多的困 难和问题,其中包括:生活水平较低、健康状况不佳、自理能力下降、经济来源匮乏等问题。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使农村老人的经济地位,远比城镇退休老 人弱势。新农保的基础养老金定为每人每月55元。换句话说,一个农村劳动者每年缴纳100元,60岁后,就能每月领取55元。对于养老来说,每人每月55 元显然是杯水车薪,无法满足一个老年人日常的生活需求。

杨华:最近几年我在农村对老年人自杀做了很多调查,了解了很多案例。发现有个重要问题是,多 数老年人对他们的子代都很理解,包括我们调查过自杀未遂的老年人,他们都把自杀当作为子女减轻负担的一种方式。有一年我参加一个关于自杀研究的会议,一个 来自农村的北京大学的副教授介绍说,他母亲曾跟他说过,如果她哪一天动不了了,就自己喝药了解了,不会给儿子添麻烦。

段彦超:根本解决养老问题,是世界性难题,系统而宏大。对个人来说,我倾向于,把国家的交给国家,把自己的留给自己,总之一句话:辛苦挣钱,锻炼身体。

何亚福:缓解老龄化问题的根本措施是提高生育率。中国的生育率从1991年以来一直低于更替水平,近几年的生育率不到1.5,属于极低生育率。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一旦完成从高生育率到低生育率的根本性转变,即使鼓励生育,也很难促使生育率的回升。

杨华:我也主张放开二胎。

何亚福:仅放开二胎是不够的,即使全国所有夫妇都生二胎,仍然达不到世代更替水平。应该全面放开生育,不限多少胎。其实即使全面放开生育,现在愿意生三胎及三胎以上的夫妇已经很少了。近年来多次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的平均生育意愿大约是1.8个孩子。

段彦超:有个问题也值得注意,不知道杨华老师是否留意过。在我的老家,中部某农业县,乡镇的 公办敬老院存在潜规则,就是五保老人入住要交一笔钱,一般是几千元。而有敬老院负责人和我说,因为敬老院的经费有限,并非合乎规定的五保老人都能入住,而 是会进行挑选。像刘集镇敬老院,就不收失能五保老人,解释是没钱,雇的护理员每月工资只有550元,如果还要照顾失能老人,端屎端尿,没护理员愿意干。

何亚福:现在中国养老护理人员的缺口越来越大,原因在于养老护理员这种职业收入低,工作也非常辛苦,很多人不愿从事这一职业。在当今社会,养老护理员的工作辛苦程度比保姆大,经验、技术要求也比保姆高,而工资待遇往往还不如保姆。

杨华: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可以照顾老年人一段时间,但不可能一辈子陪在老年人身边。家庭条件好的,可以请保姆照顾,但是现在农村有多少家庭可以请得起保姆呢?

段彦超:养老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养老机构是其中一个方面。有同行采访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 火灾事故,现状是,平时不重视、轻监管,出了事就因噎废食。火灾前,对民办养老院鲁山说不上特别支持,不过,监管也很松,手续不全或没手续,招收老人也不 会怎么处罚。不过,火灾事故后,许多民办养老院遭公安、民政工作人员上门,要求分流老人,关门。甚至,鲁山县在建的一家将是全县条件最好的敬老院,因为没 建设手续,担心遭遇一刀切,惹祸上身,对外谎称是建农家乐。没想,这种担忧成真,不但如此,鲁山县为防止再次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干脆把全县的漂流企业都给 关停了。

杨华:调查中,无论自杀者家属,还是其他村民,都宣称老年人自杀不是个人问题,而是社会问 题,认为国家不管,以后老年人自杀会越来越多,从而建构了老年人自杀的国家责任。案例4 中自杀老人的媳妇就直白地对笔者说,“现在做儿女的家庭经济压力都比较大,照顾老年人力不从心,希望国家能够给老年人一些补助。”受访者埋怨乡村干部对老 年人自杀不闻不问,期待“后面二三十年,国家对这个老年人,要想办法,不想办法不行。老了,靠儿子靠不住。国家要把老年人聚集在一起,娱乐娱乐,就和谐 了,不然家庭和睦都出现问题。国家政策不改,老了,都要走自杀这条路。”

何亚福:自杀,一般是指个人的自杀;然而,还有一种“自杀”是民族的自杀。强制限制本民族的 生育,就是一种民族自杀。有人说:“独生子女政策允许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不是禁止生育。”然而,禁止生育是一个民族的急性自杀,只允许生一个孩子则是一 个民族的慢性自杀,这两者之间其实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一个民族的生育率如果长期达不到世代更替水平,这个民族最终是会消亡的。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