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德国制造蒙羞,中国制造要引以为戒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09-24 14:43

“尾气造假门”等一系列事件,对正在深化政府职能改革,调整监管执法资源配置的我国有关部门也发出来了警示。

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近日卷入“尾气造假门”事件。美国环保署9月18日指控该公司通过在所产汽车车内安装非法软件,篡改汽车尾气排放记录,实际排放物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大众随后承认造假。德国媒体惊呼,欺诈事件是整个德国工业的灾难,可能葬送德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声誉。

整起事件中,大众集团的做法并不“高明”,很难长期蒙混过关,一经发现将使企业付出比因造假所节约成本更高的罚款和召回退货等经济损失。卷入这类事件,甚至可能会给企业及旗下各类产品品牌带来灭顶之灾。

目前此事件仍在调查中。篡改产品尾气排放记录的违法操作,究竟在企业内部哪一级获得许可?为什么能给予许可?造假操作持续了多长时间,涉及多少车辆?企业内控机制为何没有及时发现纠正这样的做法?诸此种种的问题,还有待美国、德国等国执法部门经过深入调查,才能提供答案。

汽车业企业卷入的丑闻事件并不少见。大众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此前曾曝出“速腾断轴门”丑闻,企业方面消极应对消费者维权诉求,直至近日经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调查报告,才作出相对积极的回应表态。2010年,日本汽车巨头丰田深陷“踏板门”,最终召回数百万辆汽车才得以平息舆论质疑。

更早以前,因一起汽车被撞引发爆炸的事件,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在法庭上被揭露在该款汽车设计之初,就已经意识到油箱起火的安全隐患。但公司估算每起潜在的事故赔偿额为20万美元,考虑到事故概率和销售预期,仅需为每辆车准备赔偿金2.4美元;反过来,如果调整油箱设计以确保安全,摊到每辆车的成本有8.59美元。通用汽车因而决定维持存在隐患的油箱设计。

大众集团的“尾气造假门”事件还在进一步发酵。如前述,德国、日本、美国的汽车制造商都曾不同程度卷入造假丑闻,且均为汽车产品大量上市,在发生严重事故或 曝出大批量缺陷产品后,才引爆事件。这一定程度上表明,美国和欧洲看似健全完善的汽车工业等行业的监管体系,存在明显缺陷。

“尾气造假门”等一系列事件,对正在深化政府职能改革,调整监管执法资源配置的我国有关部门也发出来了警示。有关部门一方面要敦促企业增强自律,充分发挥行 业、产业组织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的力量,让企业的造假等违法违规操作面临更直接的障碍,另一方面则需要优化监管,完善监管标准,加大汽车等多行业产品安 全、环保合规性抽查的比例,对企业运作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此事件使“德国制造”蒙受耻辱,我国有关部门及各行业、产业组织也应从中吸取教训,珍视经过多年 艰苦转型调整打造的“中国制造”形象,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

“尾 气造假门”丑闻出现在大众集团这样的知名企业,令人震惊。我国汽车业本土企业应当引以为戒,在产品设计、制造、测评及后续服务和管理多环节严格把关,不轻 率将这些核心环节外包,严格管理配套合作企业。企业负责人还需要意识到,以牺牲安全、质量换取财报收益,或低价竞争优势,或行驶、乘坐等更佳体验都不可 取。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