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什么是国内民众面对人民币贬值的最大风险?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12-14 16:45

人民币汇率已经连续下跌6天了。在岸市场,美元兑换人民币(CNY)报6.4553元,不仅是811新汇改以来最低,也是4年以来最低。离岸市场,美元兑换人民币(CNH)则一度低见6.5607元,而且两个市场的价差越拉越大。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新的贬值预期又在形成。比如,野村表示人民币将在明年底贬值至6.8元水平,德银也预期2016年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会跌到6.4元至6.7元之间的水平。可以说,整个国际市场,又开始形成新一轮的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人 民币的贬值,作为一种重要的市场价格变动,其变化一定会对整个市场利益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这就是为何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会反应比较大。或许,对国内民众 会说,认为既不出国旅游,也不做进出口贸易,更不到国际市场投资,人民币贬值不贬值对自己的影响不会太大。人民币对外币贬值对自己没有什么影响。比如说, 当前人民币贬值前后,一元买的东西现在同样是一元买。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人民币贬值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则是非同小可,它可能会直接影响国内居民的资产增 减及生活消费能力。而当前国内民众不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则是国人对人民币贬值的最大风险。

因 为,人民币的贬值不仅会直接反映到贸易有关的进出口企业及产品上,比如人民币的贬值对有利于出口企业竞争力增强,有利于国内出口企业增加出口,也有人说有 利于中国消化过剩的产能。但是,人民币贬值则不利于中国进口,因为它会增加进口企业及进口商品的成本,而这些成本则会通过不同方式全面转移到国内消费者身 上。比如,人民币贬值了,如果石油价格是一定时,那么进口石油的价格就会上升,而这种石油价格上升的成本,进口企业最后就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而这种对可贸易品价格直接影响当然立即会反映到股市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来。即出口型企业的销售增长、利润增加,从而使得企业的业绩转好,股价上升;而对于债权债务关系,债权是人民币,债务是外币或美元的企业来说,比如说,不少房地产企业(其外债达到11000亿美元)及航空公司来说,其债权越来越小,其债务则越来越大,使其业绩要受到较大影响,公司的股价下跌等等。但是,这些仅是对可贸易产品及可感觉到的产品而言,但是对不可贸易产品,及价格因素蔓延所造成的影响则是许多民众观察不到。

因为,人民币的贬值尤其是贬值幅度过大时,一定会导致国内资金全面出逃。811事件之后,由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一直没有改变,从而使得国内资金在通过不同的方式逃出中国。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以来逃走的资金达到5000亿美元以上。同时,这也在影响离岸市场的投资者纷纷减持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可以说,如果中国大量资金想逃出中国,政府要来阻止是不可能的。

大 量的资金逃出,不仅会严重弱中国央行一直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更为重要的是会让中国资产的价格开始全面下跌。这不仅会 影响中国的股市,更是会影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因为,资金的外逃只是说明,这些资金持有者不愿意持有会贬值的人民币及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如果这种情况一旦 形成预期,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对于国人来说,因为过去从来就没有这样的经验或经历,肯定感觉不到市场发生巨大的变化时,在温水煮青蛙中是不可能发觉及采取 办法应对的。可以说,这是国内民众对人民币贬值面临的最大危险。

那 么人民币一定会贬值吗?这种人民币贬值一定会持续下去吗?如果按照当前人民币过于高估、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美联储的加息等,人民币肯定会贬 值。但是,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既想以人民币小幅贬值来测试国内外市场的反映,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又想通过人民币的高估来持续中国的大国经济地位,来推 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来维持当前中国资产的几大泡沫不破灭。但是,中国政府要现实这种平衡并非容易的事情,因为人民币汇率是一种金融品,它的价格完全是 由市场的预期来决定。如果中国央行对这种人民币汇率预期不能把握,就可能让人民币面临巨大贬值之风险。对此,中国民众要有清楚的认识。

总之,在经济一体化和金融全球化的网络时代,人民币贬值关系到每一个国内民众的利益关系调整,对此,国人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否则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