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楼价再怎么涨也要慎言“畸高”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12-25 16:39

11月7日深圳某楼盘推出1637套房,均价4.3万元/平方米,引来7000人“哄抢”,当天全部售罄。12月16日深圳龙华某楼盘要价高达5万 - 8万元/平方米,也是一日“光盘”。买房客热情高涨,吓到了很多人。在一篇中性的新闻稿中,不经意留下“房价畸高”几个字,令人遐想年轻女记者楚楚可怜、 花容失色的模样。

被投资热情吓到的还有老男人王石。王石作为企业家,用“伟大”二字形容也不过分,但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力堪虞。王石在最近的万科股权风波的舆论场中明 显处于下风,因为他表露出不乐见股价飙涨的态度,犯了众怒。股价飙涨,会对管理层造成种种压力,管理层不能公开对这些压力表示拒绝,如同下级不能拒绝上级 的指令,否则就是不称职的自我暴露,自请炒鱿鱼。股价上涨虽不能直接增加企业账面资金,但是可以增强融资能力,这是新股东用真金白银换来的“信用”。管理 层当然可以有自己的小九九,但是与股东利益冲突的设想,付诸行动是违背职业道德,表达出来则是愚蠢。同样是持股极少的乔布斯,何曾对苹果公司股价飙涨发过 一句牢骚?

楼价飙涨与股价飙涨一样是喜讯,尤其对于地方政府这个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经营者来说。对于普通市民,楼价飙涨也是好消息,有房的资产增值了,无房的说明自己生活在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楼价下跌的城市,如同股价下跌的企业,遭人嫌弃。

楼价飙涨的确又会令人紧张,因为很多人的收入跟不上楼价的步伐。这不是一个崇尚贫穷的时代,怎样用绅士的口吻排遣内心的紧张感?学点宏观经济学吧。 楼价飙涨在宏观上是通货膨胀的表现,这不是好消息;通货膨胀说明价格系统紊乱,发出错误的市场信号,扭曲供给,你可以正确地指出央行该干嘛干嘛了。但那前 提是全国楼价普遍上涨,而现在是深圳一骑绝尘,通货膨胀并不明显,所以只能在微观上找话题。

比如房价在追赶福田、罗湖的龙华新区,生活配套设施明显不如前者。飙涨的房价里包含了投资者对新区的期望值,高质量高速度落实这份期望并不容易。深 圳前三十年大发展,主要得益于毗邻香港,包括高房价,并非全部深圳自己的功劳。事实上,深圳城市形态存在诸多不合理,据说深圳湾的海景豪宅能闻到香港垃圾 场的味道,这能怪香港吗?深圳面向东莞惠州那边好不了多少。未来福田、罗湖、南山三区商业楼宇占比越来越高,市民的居住生活会日渐外移。学校、医院、运动 场馆这些在老城区就存在大量欠账,新区如果能在机制上有所创新,做得比老城区更完善,并非不可能。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