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感动中国”老兵陷“造假门”伤害了谁

来源: 网易博客  2016-01-04 14:58

老山战役一营长披露替战友尽孝老兵作假。董贵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名老兵。2015年,他的事迹在媒体上不断被报道:“开农家乐照顾27户烈属30年”“为84位牺牲战友送阵亡通知书”……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他也收获了成都榜样、感动四川人物、中国好人等荣誉。2015年10月,董贵生被选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近日,在央视举办的“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评选中,候选人董贵生目前获得网友投票超过34万,位居第一。然而近日,30年前老山战役主攻营营长臧雷撰文称,董贵生在媒体上“吹牛撒谎”,事迹“大量弄虚作假”。(1月2日《京华时报》)

面 对指责,董贵生对媒体记者表示,他文化程度不高,接受媒体采访可能有“口误”:“这个不是夸大,可能是我说快了,有些东西有口误。你说夸大也好,但是我做 了。”窃以为,事关诚信和事实,无关文化程度和口误。文化程度不高,并非信口开河、夸大自身事迹的借口。即便真有“口误”,为何其真正感人的三条事迹均被指有不实之处?这“口误”的概率未免太高了。并且,“口误”为何没有“缩小”成绩,却总是在夸大?这是否跟某些医院总是打着“失误”的幌子多收费一样,都是“胳膊肘往里拐”的表现?

还有更值得关注的细节。臧雷称,2015年8月28日,他曾当面与董贵生对质,并对社会捐款的去向提出质疑,在他提供的32分钟的录音里,董贵生并没有否认臧雷的指责。如果社会捐款的去向存疑,那么恐怕就不仅是“吹牛撒谎”那么简单,而是涉及到其他更严重的问题,甚至可能触犯法律法规。

最 为耐人寻味的是“官方”的态度。成都郫县文明办杨小红说,臧雷原来和董贵生关系比较好,臧雷想把董贵生拉入他发起的“理解万岁”活动中来,董贵生拒绝后, 两人产生了矛盾。这未免有点“阴谋论”的意味了。可是,事情的关键在于董贵生是否弄虚作假,而不是臧雷“打假”的动机。不管臧雷出于什么目的,只要他反映 的问题属实,相关部门就必须认真对待,绝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藏着掖着。

实际上,自从2002年央视首次启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以来,受到质疑和非议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比如2010年有媒体报道,某学院发布通知称市委宣传部要求师生员工为“感动中国”候选人刷票,要求“每张票不得超过10位 候选人,其中必须包括王某、谭某和曾某”。不惜动用行政权力为评选“刷票”,说明“感动中国”在一些官员眼里成了“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为了达到目 的他们不惜使用一切手段,甚至包括弄虚作假。官员们为搞定一个小小的评选尚且公然滥用职权,其背后折射出的畸形权力观和政绩观发人深省。

荣 誉等身、感动无数人的董贵生遭到质疑,不仅是他个人“摊上事儿”了。此前曾经授予他诸多荣誉称号的单位和机构,是否会感到几分困惑和尴尬?特别是他作为影 响巨大的“感动中国”的候选人,且目前票数名列前茅,一旦被证实作假,会不会给“感动中国”评选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带来伤害,进而再次给本已伤不起的社会诚 信“补刀”?现在有人提出质疑其实是好事,趁其尚未正式当选,评选的组织方和相关部门应该彻查真相,并公开透明进行处置。绝不能让任何一个好人受冤枉,也 绝不能让任何一个弄虚作假者沽名钓誉、沦为政绩工程的棋子。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