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中国工资涨幅世界第一靠谱吗?

来源: 网易博客  2016-01-13 14:03

央视报道称,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世界都要涨工资,而且实际涨幅将是3年来的最高。其中,中国员工的工资将平均增长8%,增幅位列全 球第一。

全世界今年都要涨工资?而且,中国涨幅全世界第一?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1月11日爆出的这个“好消息”让人心情激动。不过,真正相信 的人寥寥无几。央视报道称,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世界都要涨工资,而且实际涨幅将是3年来的最高。其中,中国员工的工资将平均增长8%,增幅位列全 球第一。 不知道央视的研究报告从何而来?现实又恰恰并非如此乐观,除了听闻财政部长有关退休人员自缴医 保费的建议,提高在职人员自缴医保费比例也是指日可待。面对经济增长乏力,企业纷纷倒闭,许多地方许多企业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2016年还有多少人涨工 资?在股市暴跌的大背景下,券商和上市公司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即便是财大气粗的央企国企,也似乎明显感受到市场的寒意。 看 来央视弄出的报告可能只是画饼而已,虽然愿望很美好,并不一定能成为现实。2016年,在中国能涨工资的恐怕只有那些吃财政饭的特殊群体,因为2015年 中国的财政收入依然保持增长,全年财政收入有望突破15万亿!一个拥有如此丰厚收入的政府,给自己涨工资当然理由多多。在国际原油持续暴跌的大背景下,号 称进口原油依赖度高达50%的中国依然维持高油价,让几大能源巨头日赚数亿,涨工资或许也会有底气。 在 物价上涨货币贬值的2016年,涨工资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能涨工资的很可能只是极少数,提高全民收入中国还任重道远。在这方面,中国应该放下身段向岛国 日本学习,日本在过去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积极实施具有深远影响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让日本全体国民同步分享到了经济增长的丰硕成果,使今天的日本 成为贫富悬殊均衡的美好国度。  

1963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是676亿美元,这一经济规模,仅相当于同期 美国的11.4%、西德的70%、英国的78%。1966年日本经济的实际增长率达到13%,日本在资本主义世界的GDP总量中排在美、德、英、法之后的 第五位。1968年,也就是在明治维新100周年的时候,日本的GDP超过西德,在资本主义世界跃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从那以后,日本一直保持第二的位 置,直到近年被中国超越。   在这期间,日本人均国民收入年均增长10.4%,10年间国民收入增长高达 340%,实际消费水平提高2.1倍。各个阶层普遍享受到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收益,基尼系数显著降低,从1964年到80年代中期,日本基尼系数一直保持 在0.26的低水平,失业率保持在1.1%~1.3%的低位,劳资关系和社会矛盾趋向缓和。  

尤为重要的 是,在实施计划的十余年里,日本社会形成了将近1亿人口的“中产阶层”,实现了国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真正实现了国强民富。在“国强”方 面,1955~1970年,日本国民财富总额增长了约8倍。在“民富”方面,国民生活和社会文化各项指标大幅提高,教育普及率迅速提高,人均报纸消费量比 美国还高,各种家庭耐用消费品如彩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微波炉、热水器、立体声音响等普及率达到90%以上。  

日 本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在日本经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效果,是因为他们把经济发展的目标,确定在全民的收入增长上,把这一核心 要点作为这场新经济运动的名称、口号和旗帜高高举起。用国民收入的增长来带动经济总量的增长,而不是用经济总量的增长来带动国民收入的增长。以国民收入倍 增为第一目标,经济发展就会井然有序;如果仅以GDP增长为目标,没有真正提高全民收入,财富分配混乱,经济发展必然是畸形的。   中 国官员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实现经济增长的最终目标,是让所有国民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而不是只让极少数人过上挥金如土的好日子。中国经济30多年的高速 增长只是催生了一批富可敌国的富豪,绝大多数人却被无情的抛弃,而日本30多年的经济发展却让全体国民增收受益,即使是所谓失去的20年,日本国民的收入 水平也在保持稳步增长。两相对比,可谓泾渭分明。

  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常把GDP作为第一目标,而忽略了全 民收入增长和购买力的增长,2014年中国社会消费销售总额达到26.6万亿,摊到14亿头上,人均购买力不到2万元。而3亿人口的美国2013年社会消 费总额高达11.5万亿美元,超过70万亿人民币,人均购买力超过20万人民币! 社会消费总额最直 观的反映出了社会购买力水平以及国家零售市场的总体规模,因而美国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拥有巨大消费力的市场。根据美国权威统计机构的Statista的数 据,美国人均GDP超过5.6万美元,合35万多人民币,而中国人均GDP约1万美元,合6万多人民币。人均实际收入水平中国更是大大低于美国,加之养老 医疗教育体系严重缺失,中国人面对未来有许多压力和恐惧。 日本、美国的经验一再告诉我们,只有大幅 度增加全民收入,或者说让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与GDP保持同步,并且完善健全社会养老医疗教育保障体系,形成一个强大稳定的中产阶级,这个社会才有可能变得 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画饼充饥的涨工资或者只有极少数人涨工资,将继续拉大贫富差距并引发一系列社会冲突和矛盾。

[责任编辑:邹文娟]

【相关链接】关于  中国工资  新闻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