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金正恩为何向中国示威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08-25 15:14

在朝韩20日相互进行炮弹攻击后,两国都启动了最高级别的安全机制,两国军队全面进入备战状态,美韩联合作战体系也首次进入运转状态,朝鲜半岛再次发生战争的风险剧增。

金正恩为何向中国示威

丁咚    文

在朝韩20日相互进行炮弹攻击后,两国都启动了最高级别的安全机制,两国军队全面进入备战状态,美韩联合作战体系也首次进入运转状态。朝鲜半岛再次发生战争的风险剧增。

事件起因于韩国认定朝鲜在边境韩方一侧埋设地雷,在本月初造成其军人受伤,因此于17日重启 了暂停10余年的对朝扩音喊话。尽管朝鲜最高层否认对韩进行了炮弹攻击,但它在上周五向后者发出了最后通牒,警告其在两日内停止对朝扩音喊话,否则将采取 军事行动。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召集高层军事会议,要求军方对朝鲜挑衅进行果断回击。

在此情况下,朝鲜幕后又以劳动党中央书记、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的名义,向韩国率先提议举行 两国高级别会谈,并要求韩方派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参加会谈。韩方随后提出反要求,建议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参加会谈。经双方协商后,决 定由双方安保负责人和统一部负责人2+2模式在板门店举行会谈。

中国一如既往地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通过接触对话妥善处理当前事态,停止任何可能导致 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但朝鲜外务省在21日晚间发表声明,表明了“不惜全面战争”的强硬立场,并罕见声称,“数十年来,我们一直保持克制。到了现在,谁的 ‘克制’老调再也无助于控制局势。”这被认为暗指中国。

当前,朝鲜半岛相关国家中,中美都不希望朝鲜半岛进入紧张态势,并竭力谋求通过对话与和平方 式解决朝核问题。美韩作为一体,保持相同立场,日本也会与美国保持一致。从各种情况分析,朝鲜半岛新一轮冲突,由朝鲜主动挑起的可能性最大。通过营造战争 的危险氛围,朝鲜意在以进为退,以攻为守,在向中国示威的同时,逼美韩进行将中国排除在外的直接谈判,以实现其利益目标。

朝韩炮击的时机耐人寻味。在炮击发生的当天上午,韩国向外公布了总统朴槿惠将访问中国参加反 法西斯战争胜利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消息。更敏感的是,作为事实上的盟国,朝鲜却在中国年度最重大的活动——阅兵式不到半月前将朝鲜半岛重新 推向紧张态势,只能说明其别有用心,也即刻意向中国示威。

朝鲜制造紧张的终极目的是逼谈美韩,而非真的挑起战争,也是有迹可循的。这就是,朝鲜一方面向韩国发出最后通牒,在最高层会议上宣布进入备战状态,并持续部署军队异动,但却主动发出提议,要求与韩国举行高级别会谈,并在通牒生效前半小时实现了这一目标。

当会谈举行之际,韩国两高官一脸严肃,不过黄炳誓、金养健却是满面春风,笑意盈盈,这绝不是 一个准备开战的国家使者该有的表情。据此可以判断,韩国意识到局势的危险性,因此参加会谈的高官备感焦虑,而朝鲜本无意开战,仅是以开战作为噱头促使韩国 与其谈判,因此在达到目的后,心情放松,故而笑容满面。

对此进行印证的另一个迹象是,朝鲜爽快地接受韩方反建议,同意由政治局常委、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总政治局局长、外界视为朝鲜“二把手”的黄炳誓领衔参加会谈。这也表明,战争并不是朝鲜的急迫选项,和谈倒是其不惜一切要达到的目的。

第三个迹象是,朝鲜中央媒体绝无仅有地及时报道会谈情况,并罕见改变谩骂的一贯做法,将韩国称为“大韩民国”,表明其尊重韩国,决意和平解决朝韩问题的决心。

至于在和谈期间,朝鲜继续进行军事调动,公开报道百万民众报名参军,以及工厂工人身着军服工作,极力渲染战争氛围,不过是向外释放烟幕弹,并向韩国施压。

在会谈中,朝方代表提出了要求韩国停止扩音喊话,解除经济制裁,尽快重启金刚山旅游区项目等,亦可看出朝方是有备而来。

在朝鲜半岛这场新的紧张局势中,表面上看没中国什么事儿,实际进入状态的是美韩和朝鲜。但它却对中国发出了极为重要且明确的信号。

首先是朝鲜决心与美韩直接对话的意志不可动摇。金正恩自上任以后就从未正式启动过六方会谈机制。这次事件后可以进一步判断的是,他将继续搁置这一机制,并竭力寻求在己方主导下与美韩直接对谈。

第二是,朝鲜可以无视中国,自由裁量以何种方式处理朝鲜半岛问题。朝鲜外务省声明含蓄指责中国即是一个明证。金正恩在中国最高领导人极为看重的阅兵式前夕发起挑衅,无疑也是其无视中国的鲜明表现。

金正恩敢于这么做。有三个方面原因。

第一是朝鲜拥核,武装力量具有数量优势和非对称优势,近一年来,在中国疏远情况下,朝鲜和俄罗斯的关系更加接近,实力是其对外政策的重要依托,俄罗斯的外交支持也是其重要凭借——对身陷欧洲危机的俄罗斯来说,东北亚发生事端牵制美国,刺激中国,对其有利。

第二是与中国关系改善无望。在朝鲜长期的核武化和战争边缘政策下,中国保持极度忍耐后在新一 届领导层接任后已失去信心,特别是朝鲜无顾中国清洗亲华派张成泽派系,导致两国关系进入低谷。尽管金正恩政权通过各种方式试图修复关系,但未能如愿。即使 是在中国邀请其参加抗战阅兵式的情况下,两国双边领域的关系也未取得突破。绝望促使金正恩政权铤而走险。

第三是在中朝关系冷却的同时,中韩关系迅速升温,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更为密切,合作关系向防务 和半岛事务拓展。朴槿惠在美国暗中反对的情况下仍然决定参加中国抗战纪念活动,就是这一趋势的明显表现。中韩关系的密切对中朝关系是直接的冲击,这说明中 国的外交天平发生了向韩国一方有利的倾斜。这无疑也是促使金正恩政权向中国示威的重要因素。

面对朝鲜半岛诸多状况,尤其是冲突常态化以及核武化和全面战争的潜在威胁,中国有必要全面重估朝鲜半岛政策,研判何种政策最有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民众利益,做出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