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想干什么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09-18 14:22

今日下午,这一法案在在野党议员的强烈阻拦中,由安倍首相的亲信,特别委员会委员长鸿池冲破在野党议员的抗议包围,宣布法案通过。

3万5000人的雨中抗议,在野党议员的原地踏步和封锁会议室大门的战略,都未能阻止安倍政权在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上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今日下午,这一法案在在野党议员的强烈阻拦中,由安倍首相的亲信,特别委员会委员长鸿池冲破在野党议员的抗议包围,宣布法案通过。

根据日本国会的规定,法案必须先由众议院或参议院的专门委员会讨论审议通过,然后才能递交国会投票表决成立。这也意味着,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在今晨通过法案后,将于明天上午递交参议院全体会议投票表决成立。

前几天,我在深圳卫视出演“决胜制高点”节目时,曾经被问到这么一个问题:日本到底有没有势力可以阻止安保法案在国会的通过?我回答说:没有办法。

田中角荣当首相时,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什么叫政治?政治就是数字!”田中的这句话告诉我们一个简单明了的“民主道理”:谁在国会拥有了多数议席,谁就是老大。

在2012年12月的众议院大选中,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一举击败民主党野田政权,重新夺回江山。这一场选举,让安倍领导的联合执政党在众议院获得大胜。所 以,我对日本人常说一句话:安倍今日得以暴走,全是你们自己惯的。假如当年你们不投他的票,如今深更半夜也不需要在国会前喊口号!他们回答说:“当年他只 是一味强调要振兴经济,从没有说过要搞安保法案行使集体自卫权,所以我们才寄希望于他。”是的,人们有理由相信,安倍欺骗了他的选民。但是,一旦掌权,选 民根本奈何不了他,因为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只有首相有权。否则要眼巴巴等到4年一度的例行大选,才有可能把他选下。

那么,安倍在通过安保法案之后,接下来他想干什么?

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想干什么 - 徐静波 - 徐静波的博客

安倍最想的,就是尽快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将于25日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他有机会向奥巴马报告“安保法案已经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扫清障碍”。

但是,行使集体自卫权得有地方行使。安倍首相在去年强调必须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理由时,举了两个例子:一是美国军舰救助了日本海外的侨民,尤其是妇女儿 童,但是半途遭到了他国的武力攻击,日本不能袖手旁观,因此必须行使集体自卫权去帮美国军队;二是在中东的霍尔姆兹海域遭遇水雷等封锁,那一个海域是日本 石油天然气的生命运输线,日本必须协同美国等同盟国实施武装扫雷行动。

这理由听起来还有些道理,但是没有想到,就在1个星期前,安倍首相和防卫大臣在国会答辩中,自己把自己否了。安倍首相说:“政府没有设想过要派自卫队前往 霍尔姆兹海峡去扫雷”。安倍的这话一出口,舆论哗然,这么重要的出兵理由,怎么就可以说否定就否定呢?”而防卫大臣中谷元回答的也很干脆:“即使美国军舰 上没有搭乘日本侨民,日本自卫队也可以去救助。”

根据目前的国际情势,安倍要想行使集体自卫权,还真找不到机会。即使中日开战,美国也不会为日本出兵--日本人上下都心里很明白。因此,日本政府要想在海外行使集体自卫权,还真需要耐心等待。

所以,安保法案通过后,自卫队也不可能迫不及待地跑去海外找活干。

那么,安倍在用兵找不到机会的情况下,他接下来要干的活,也是最迫不及待的活,就是要集中力量让日本经济在短期内创出辉煌。只有这样,安倍的内阁支持率才能回升,他的政权基础才能稳。

安倍已经私下里向自己的小兄弟们担保:“安保法案一旦通过,我的主要精力将放在经济上,让射出的第三支箭为振兴地方经济的复苏注入活力。”安倍的这句话,说明了在今后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会致力于经济振兴,以经济发展来助推他的支持率重回高点。

明年7月,参议院将有一半的议员按例改选,安倍首相目前领导的联合执政党在参议院的议席已经超过半数,但是距离修宪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国会议员赞同”数还 有距离。因此,安倍期望通过未来半年多经济的复苏,来拉升内阁的支持率,为最终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做好铺垫,以最终实现他修宪的梦想。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