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美联储按兵不动 2015加息是超级谎言?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09-22 14:45

北京时间9月18日,美联储FOMC会议声明维持0-0.25%基准利率不变,美联储暂不加息尘埃落定,不过,对于美联储为何暂不加息,以及此举对全球未来经济之影响,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美联储是否加息,今年以来备受关注。北京时间9月18日,美联储FOMC会议声明维持0-0.25%基准利率不变,美联储暂不加息尘埃落定。不过,对于美联储为何暂不加息,以及此举对全球未来经济之影响,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9月美联储为何不加息

127244774_14167965129291n.jpg

自今年4月以来,不断传出消息称,美联储“将有加息可能”。但直至本次FOMC会议,美联储仍然是“按兵不动”,又一次打破加息传言。

美 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不加息进行解释:“近来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的发展可能在近期内给美国的通胀带来进一步的下行压力,虽然我们估计这些因素的影 响将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此外,这些因素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国经济的活跃度,但目前还没有达到足以让联储显著改变对美国经济前景看法的程度。”

换 言之,现时全球经济及金融状况不足以给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从而促使美联储作出加息决定,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事实上,自7月份以来,多名美联储内部官 员皆相信9月加息在所难免,不过,近两个月来美元走强(美元升值可能为出口和输入型通胀带来下行压力,而这与美联储刺激经济增长和提振目前低通胀的努力背 道而驰)、股市和债市大幅波动,以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增速放缓等一系列因素,促使美联储作出暂不加息的确定。

耶伦表示,2015年的首次加息将取决于一系列涵盖范围广阔的经济和金融指标,如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压力和预期指标及金融市场和国际形势的发展等。但同时耶伦认为美联储“仍然预计年底前加息。”

市场即时影响:涨跌不一

123652325.jpg

美联储决定暂不加息,市场反应各部相同。这包括:

1、美债收益率下跌。对美联储加息前景异常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3个基点,至0.69%,创2009年3月FOMC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0个基点,至2.23%。

2、油价下跌。油价联储会议后,美国WTI 10月原油期货价格收跌0.53%,至每桶46.90美元。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价格收跌1.35%,至每桶49.08美元。

3、黄金期货下跌。在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金价在盘后电子交易中开始上扬。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收盘下跌2美元,跌幅0.2%,报每盎司1117美元。

4、人民币贬值压力减缓。人民币兑美元周五早盘升幅收窄,盘初一度升破6.36关口,刷新近两周新高,中间价亦续小升至近两周高点。

此外,美联储是否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令国人关注。

昨 日(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表示,即使美联储加息,初步看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特别是对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影响有限。同日,外管局综 合司司长王允贵在第三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大规模流进流出的基础,中国目前每个月有500亿美元左右的基础性顺 差。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释放完毕,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大体恢复稳定,没有贬值基础。

美联储2015加息是超级谎言?

624c2f04gw1ev7q2uebegj20fd0a93z5.jpg

对 于一直以来“美联储2015年要加息”的传言,有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一个迷人的全球化超级谎言,这是美国为“全球大萧条”作掩护战略。例如,2007年9 月美联储大幅度降息,实际是为了产生紧缩美国市场货币供给的作用,令全球经济很快便进入大萧条。而此次“美联储加息”论调,与前者有异曲同工之处,并指 出:美元指数100+全球性大萧条爆发=美元指数120,这是现代金融核武器。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