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不买不让出,导游回扣究竟有多大?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09-24 14:44

为回馈客户,咸阳一汽贸公司为客户组织港澳游,联系到咸阳国际旅行社后,一行43人17日坐上航班飞离了咸阳。然而这些游客却在19日遭遇了强制消费,“我们被导游带入一家珠宝店之后,大门便关闭了,直到3个小时之后,所有人都买了东西才放我们离开。”(华商报2015-09-23)

据游客们讲述,发生强制消费的地点是在香港。19日,一行人在导游的带领下进入一家珠宝店后,他们把大门关闭,导游就要求在场的旅客必须在珠宝店内进行消费。

刘先生说:“我买了4000多元的商品,都是被强迫的,导游说话很难听,如果不买导游就不让出去。”牛女士说,“在这期间,大门一直是关闭的,买了东西的游客被安排站到一边,没买的要继续去选购,一直持续了大约3小时,他们觉得我们购买的商品足够多的时候,才将我们放了出去。但在这期间大家都很不情愿,导游也显得很不高兴。”

另有一名游客表示,当天晚上抵达酒店后,由于白天购物时的不愉快,导游拒绝提供房卡,所有人都进不去房间,“导游甚至说,让我们去香港大街上流浪,一直闹到很晚才放我们进房间休息。”

据 旅行社一负责人回应,强制消费系当地导游所为。所谓的零团费只是旅客不用出钱,“最初约定好,旅客采取自愿,如果消费情况比较好,团费就算了,要是消费情 况不可观,产生的相关费用由汽贸公司支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与香港方面达成共识,将统计游客购物情况,收集游客发票,准备退货。

关于强制消费,一直是当前旅游的诟病,始终像顽症一样似乎无解,即使是法治进步的香港也难幸免。过来一直采取的是各种各样的辱骂、威胁,还主要是言语方面的。现在竟然直接发展到了行为上,用关闭大门的方式,不买东西不让出。

这样的做法显然已经是匪夷所思了,已经无法用基本的道德、法律底线来衡量了。因为怎么看,这种事都应该触及了法律,甚至于涉嫌“强买强卖”的犯罪了。

马克思说: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

由此我就在想,这些频频威胁强制消费的导游们,他们到底从中能够拿到多少利益,可以如此不顾道德、法律的底线。在这些的强制消费当中,他们能够拿得到多少回扣呢?而他们背后的旅行社又有多少见不得人的利益呢?

曾经有位在某旅游大省开公司的朋友向我透露,他公司的某产品想挤入当地旅游产品进行销售,结果在谈返还回扣点时,被当地旅行社和导游们嗤之以鼻,根本谈都不和他谈。据他讲,在当地的一些旅游产品中,一般回扣都会在6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90%左右。而他公司的产品,最多只能提供20%左右的回扣,所以根本就入不了人家的“眼”。

听完他极其认真的讲述,我当时完全震惊了,一直以来只是认为购物有回扣,但从未想过回扣有这么大,所以当时我反复问了几遍,害怕是听错了。难怪一些强制购物如此嚣张,即使频频曝光也频频再犯。

看来,如果不引起高度的重视,不在治理强制购物方面下猛药,我们的旅游将会被少数既得利益者所绑架,最终受伤的是整个旅游行业、一个地方的整体经济和形象,肥的只是极少数人。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