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大众欺诈是怎样露馅的?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09-25 15:10

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德国大众(Volkswagen)利用“作弊”软件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检测的丑闻这几天在不断发酵,大众不仅在美国可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和刑事犯罪调查,同时也引发了韩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政府的关注和调查。

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德国大众(Volkswagen)利用“作弊”软件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检测的丑闻这几天在不断发酵,大众不仅在美国可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和刑事犯罪调查,同时也引发了韩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政府的关注和调查。这两天大众的股票狂跌,代表消费者利益的各种集体诉讼纷纷浮出水面,公司CEO被迫辞职,整个大众公司乃至德国制造业正在经历着一场空前未有的“信任危机”。

大众公司的“欺诈门”究竟是怎样露馅的呢?老实讲,其整个过程很像是应了“红得发紫”的那句谶语。 

1、柴油发动机的困境

2008年前后美国开始使用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于是很多人不再买柴油驱动的车了,原因是它太脏了,尤其是对环境的影响。相对汽油发动机来说,柴油车排放更多的污染物,尤其是臭名昭著的氮氧化物(NOx),除导致全球变暖外,还会使一些疾病恶化,包括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等。

但就在人们对柴油车纷纷放弃的时候,大众独树一帜站出来说,自己公司的柴油发动机上使用了独特的技术,能大大减少柴油汽车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整个汽车制造业因此震动了,因为柴油大卡车上使用的一般是脲喷射处理技术(urea-injection system),简称AdBlue,即用化学催化剂分解氮氧化物不进入排放系统,但小车处理起来却比较难,所以当大众宣称不用AdBlue就 能制造“清洁”柴油机时,节省燃料、动力强劲且环境污染小很快成了柴油车的强劲卖点,一下子给柴油车生产的复苏带来了希望,有钱并注重环境的人们纷纷开始 购买奥迪、奔驰、大众等德国车, 虽然在美国的大众车中,柴油发动机只占约四分之一是少数,但在欧洲却占了一半的样子。

大众欺诈是怎样露馅的? - 心路独舞 - 心路独舞

2、好的初衷

大众车一枝独秀,成了“柴油车也能达到清洁标准”的样板,这让一个国际绿色组织非常振奋,这个组织的名字是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他们决定联手西弗吉尼亚大学另类燃料、引擎和排放中心(Center for Alternative Fuels, Engines and Emissions)来做一个实际公路行驶排放测试,因为后者拥有可以安装在汽车后备箱中的便携式排放测量系统,测试人员可以驾驶安装了监测器的柴油车长途跟踪,他们希望用收集来的具体数据来证实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那就是柴油车是可以符合清洁标准的。

3、意外的结果

他们一共测试了三种车型,2012年大众捷达、2013年帕萨特和宝马X5,却意外地发现了这些车在实验室检测和实际行驶的不同条件下,测出的有害排放物含量之间有着天壤之别。实验室检测时,这些车都通过了加州的排放标准,但在加州和华盛顿州之间4000多公里的行驶跟踪检测中得到的结果却不是这样,捷达氮氧化物的排放超标15-35倍,帕萨特5-20倍,而宝马则合乎标准。

2014年,该机构将结果通知了加州的空气治理委员会和联邦环境保护署,双方马上向大众公司照会了测试结果。但大众公司反驳说这项测试有技术缺陷,因此得到的结果是有问题的,但在2014年12月大众还是自愿召回了近50万辆车,并称给软件打个补丁就能解决问题。但加州空气治理委员会的测试表明问题并没得到解决,于是监管部门开始不断给大众施加压力,甚至考虑如果大众不能解决真实道路测试暴露出的尾气污染问题,将拒绝为其2016年款车型提供销售认证。

4、丑闻浮出水面

2015年9月3日大众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终于向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和联邦环境保护署承认了欺骗的存在。他们针对这些车辆设计并安装了一种名为“开关”(the switch)的作弊软件,这个软件很聪明,能跟踪方向盘的位置、车速、发动机运行的时间和大气压力等,一旦这些参数吻合车辆测试的条件,软件可以立即启动减少有害排放的处理从而通过排气测试。如果软件觉察到车辆是在正常行驶,便会关掉尾气处理的开关。

大众欺诈是怎样露馅的? - 心路独舞 - 心路独舞大众“欺诈门”中欺骗软件的工作流程

2015年9月18日,联邦环境保护署向大众公开了这个丑闻。很显然这种使用欺骗设备来逃脱清洁空气法要求的做法是违法的,更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违反空气清洁法对每辆车的罚款可以高达3.75万美元,在美国的作弊车辆大约有48.2万辆,这让总罚款可能高达180亿。同时美国司法部介入调查,因为除了违反美国清洁空气法之外,还可能设计更多的法律,比如欺诈消费者和汽车经销商、对执法人员作伪证等,除了公司之外,某些个人也可能因此被刑事犯罪调查,一旦定罪被判入狱将是不可避免的。

如今,大众的“排气门”丑闻还在继续发酵蔓延,不仅连带损害了德国其它汽车集团的声誉,而且也破坏了整个德国工业的形象。如果做个简单计算的话,这场持续了近七年的骗局,在全球共涉及了1100万车辆,加在一起排放的有害物质相当于英国所有发电站、车辆、工厂和农业一年加在一起的全部污染排放——948691吨氮氧化物。若按美国人平均驾驶里程计算,每辆美国大众柴油车每年排放的氮氧化物在10392 到41571吨之间,而联邦环境保护署的标准是1039吨以下,面对这个悬殊的数据对比,我只能说大众如今的遭遇是罪有应得了。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