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中国新婚夫妇在日本打人将受何种处罚?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09-28 17:19

今夜,网络上讨论最热烈的一个话题,是一对中国新婚夫妇到日本北海道旅游,在札幌市中央区的一家便利店里拿了一盒冰淇淋,还没有付钱就开始打开吃,遭到店员批评后,夫妻俩殴打店员,因此遭到日本警方的逮捕,那么这对夫妇将受何种处罚?

今夜,网络上讨论最热烈的一个话题,是一对中国新婚夫妇到日本北海道旅游,在札幌市中央区的一家便利店里拿了一盒冰淇淋,还没有付钱就开始打开吃,遭到店员批评后,夫妻俩殴打店员,因此遭到日本警方的逮捕。

网友给我发来求证消息后,我上网做了搜寻,发现这一条消息最初是由共同社发表的,随后登上了日本各大网站,英国BBC网站也转载了。到夜里22时,在产经新闻网站的点击率排行榜上已经排名第一。

我们来看一下事件的经过。这一暴力打人事件发生在26日夜10时35分(日本时间),地点在札幌市中央区北5条西6丁目的一家便利店(以下照片)。

这家便利店是位于北海道通信大楼一楼的“罗森便利店”,边上有一家“三井花园饭店”,估计这一对新婚夫妇就住在这一家酒店中。这个位置,距离札幌火车站也只有大约1000米距离,是札幌市最繁华的地区。

这一对中国新婚夫妇,男的叫“荣嘉欣”,36岁。女的叫“赵昕昱”,25岁。深夜来到这一家便利店购物,结果是妻子拿了冰淇淋,没付钱就开吃。一名24岁的男性店员进行制止,并挥手叫他们离开。丈夫觉得这名店员侮辱了他的新婚妻子,挥拳殴打了这名店员的脸,并抓住他的头发抬腿殴打,导致这名店员鼻子和脸受伤。

便利店其他店员报警后,札幌警署的警察赶到现场,以现行犯将这对夫妻逮捕(札幌警署发表的消息称,是夫妇一起殴打了店员)。新婚旅行最后变成了牢狱之苦,实在是很不幸的结果。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原因大家都可以想象,在此不做分析。但是我们关心的是,这对夫妻将会面临何种的处罚?

我打了一个电话给相识的律师星野先生。他也很认真,上网去查看了新闻,说:“从新闻所反映的情况看,这对夫妻是触犯了故意伤害罪。”

根据星野律师的解释,“伤害罪”比“暴行罪”来的重,如果是“故意伤害罪”的话,那是更重。根据日本刑法第204条的规定,“故意伤害罪”将被处以“有期徒刑15年以下,或罚款50万日元”的处罚。当然,对于外国人犯罪者,日本司法当局会考虑到与犯罪者所在国的外交关系,在非致命严重的情况下,大多会采取相对柔软的处罚措施:轻刑,罚款,驱逐出境。

那么,回过头来看荣嘉欣夫妇的问题,如果日本的检察院和法院顾及到中日两国的关系,会采取最迅速的司法程序,将这一对夫妻逮捕后数日,移交给札幌地方检察 院进行起诉。检察院在接到案卷后会对犯罪嫌疑人和受害者等进行调查,并向札幌地方法院提起公诉(由于已经伤人,而且行为相对恶劣,影响也大,检察院不太可 能采用“略式起诉”)。札幌地方法院如果“客气”的话,不对这一对夫妻判以实刑(有期徒刑),而以“处罚50万日元”(约2万5000元人民币)了结此案,并驱逐这对夫妇离境。还有一种判法,是判以实刑1-2年完事(这要以受害者不坚持一定要求严惩对方为前提)。

不管怎么样,遭到逮捕的这对中国夫妻,是不可能遇到中国国内那一种“一起叫到派出所,向受害者赔礼道歉,并赔付受害者一些钱”这样的调解式温馨处理结果出现。

另外,日本是一个犯罪前科跟随一生的国家。即使这一对夫妻没被判实刑,只被罚50万日元,那么至少在5年内,他们将无法进入日本。当然5年后,日本入国管理局是否会撤销案底?这个外人是无法了知的。

总之,这对夫妻的冲动与施暴,结果是很惨的。

这一事件,也给我们两个启示:

第一,  不要把国内的思维和习惯发挥到国外来,尤其是司法制度比较严格的国家。也许在国内,打架还不算是什么问题,甚至打警察都不会遭到逮捕,但是在日本,哪怕你 没动手打人,只是狠踢一下玻璃门泄愤,都有可能被控“损害器物罪”。一旦定罪,就会遭到逮捕。一旦逮捕,就需要进入司法程序,不是“教育教育”就可以回家 那么简单。所以在国外旅游,遵纪守法是必须严格遵循的事情,不然自己会遇到麻烦。

第二,  看多了国内的抗日剧,一下飞机来到日本,潜意识中会带着一种自己来到了“敌人的心脏”的感觉,会不自觉地把日本人都看作当年的“日本鬼子”。甚至有人还有 “当年你们如此侵略我们,我现在揍你一下又怎么了?”的意识。这就容易在一些小事上与日本人发生冲突,甚至觉得日本人在故意欺负自己歧视自己。这种意识要 不得,既然自己想来日本走一走,就必须抛弃这些抗日剧情结,用自己的眼睛和心去观察和感受现在的日本与人民。

我很钦佩中国的网络搜索高手,马上能够搜出这对夫妻的原籍,并以此来证明“他们不是上海人”。其实,这对夫妻不管是“旧上海人”,还是“新上海人”,对于 日本社会来说,都是“中国人”。我们在海外生活多年,深刻感受到的是,一个人在海外的一言一行,往往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并不仅仅代表其个人。就像我对日本 的一位国会议员说过的一句话那样:“你别把自己太当回事,一走出浦东机场,中国人对于你的印象只有一个:又一个日本人来了。”

所以,中国要成为世界大国,要成为世界领袖,首先是国民要成为世界各国的道德与行为的楷模。否则,光有钱没品德,在别人眼里,依然会是“野蛮民族”,这会让五千年文明的祖宗脸没地方搁,也会遭遇不应有的有色眼镜的窥视,并祸及无辜的同胞。

我们已经在加油,我们已经在改变,但还需继续努力,并从每一个人做起。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