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交通部打压专车,对抗国务院

来源: 经济与民生  2015-10-13 17:03

现在,交通部很幸运地碰到了这么一个机会:如何对待专车。自从专车出现之后,以出租车公司为主要因素的群体,对专车的仇视就从未停止。

交通部打压专车,对抗国务院

能够有机会站在时代的机会前面做出决断,是幸运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现在,交通部很幸运地碰到了这么一个机会:如何对待专车。自从专车出现之后,以出租车公司为主要因素的群体,对专车的仇视就从未停止。专车侵入了出租车公司的垄断领域,让车租车公司盘剥民众的专利受到了侵犯,仇恨是必然的。而民众作为消费者,对专车的支持也是自不用说的。

不过,在中国,民众的支持没有太大用处。在资源都被权力掌控的体制下,社会的运转主要看当权者的态度。所以,专车与出租车之争,会走向什么样的结局,大家都在看交通部的态度。

如果按照利益群体来看,交通部基本上是会大力维护出租车公司垄断利益的。因为,出租车的垄断,正是得益于各级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可以说,出租车公司是交通部门的儿子。

果然,交通部门出面打压专车了。10月10日,交通部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按照草案规定,专车如果能上路,需要至少三个证。平台公司需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车辆需要《道路运输证》,从业司机需要《从业资格证》,这3个证的颁发部门都是县级道路交通管理部门。

这个新规,是赤裸裸地打压。尽管人们预想到交通部门会维护出租车儿子的垄断利益,但是没有想到其会如此明目张胆,如此嚣张。

我们来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话翻译一下交通部的官话:

首 先,利用办证来约束你,从而保证交通部门依然牢牢地掌控着生杀大权。什么叫办证?办证就是刁难你。那三个证有多么难办,已经有人分析过了,此处不多说。中 国的各个政府部门都喜欢用“办证”作为统治手段。专车稍不听话,就随便取消你一个证,让你成为非法运营,然后没交通部门就可以罚款、扣车。

其次,谁来具体掌控办证的权力呢?是县级交通部门。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不管你是优步,还是滴滴,不管你在全国多少城市开展业务,你得在每个开展业务的县注册一个法人公司,去恳求每个县的交通部门恩准你运行。中国有多少个县呢?有接近3000个县!交通部是准备累死专车公司呢。互联网的一大特点就是信息瞬间传输,打破地域分割,提高效率。如今,交通部却想利用地域分割来制造障碍,限制专车。

交通部专车新规的这两个核心内容,恰恰与国务院的意志抵触。

中 央政府深知“办证”对权力部门的诱惑,以及民众对办证的痛恨,所以,李克强政府一次次强迫各级政府部门减少行政许可。虽然,在众多权力部门的对抗下,消减 调的行政许可,基本都是无关痛痒的,但“减少行政许可”的观念正在逐步建立。即便权力部门不愿意减少行政许可,至少不敢增加了。而交通部的所谓新规,是明 白无误地要求增加行政许可,这是公然对抗国务院。

除了减少行政许可,本届政府还有一个值得鼓励的进步,就是,大力推崇“互联网+”概念,希望借互联网实现万众创业。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之举。在交通领域,可以说,专车是“互联网+”、万众创业的经典案例。以前,交通部门故意控制出租车数量,造成供不应求,利用垄断来宰杀消费者。后来专车出现了,一下子释放了社会闲散车辆资源,车辆拥有者和消费者均大为受益。

面对专车,如果交通部门能够认清形势,顺势鼓励专车,不仅可以掩饰自己以前控制出租车数量、牟取垄断利益的恶政,还可以向国务院、向李克强示好。

可惜,交通部还在顽抗,还试图用陈腐的手段来控制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破坏万众创业。既不得民心,又对抗上级。

很多人担心交通部的新规会扼杀专车产业。我认为,扼杀的可能性很小。

如今中国各个领域都不景气,大家都在担心经济出问题。任何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的手段,都会受到中央政府的鼓励。所以,交通部的新规,作为征求意见稿,只能是招来社会抨击,然后悄悄改换。

专车的发展,正如互联网的发展,无论旧有的权贵集团如何反对,互联网产业还会继续发展,碾碎螳臂当车者。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