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空姐被强塞行李架,批评教育了事?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10-13 17:04

空姐被强塞行李架,批评教育了事?

文/郑渝川

10月11日晚,一条关于昆明航空空姐被塞入机舱行李架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对此,昆明航空有关负责人回应称,乘务员和安全员的行为在执行航班任务后发生,并未影响到航班的运行安全和对客服务;该行为属于乘务员和安全员的个人行为,公司并不知情,也从未倡导,且未收到过任何乘务员的举报;对于该事件公司非常重视,将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民航信息港10月12日报道)

报料此事的微信公众号“民航小报”则称,昆明航空长期存在这样的歪风邪气。曾有空姐向该公司安监部反映过,得到的反馈是公司一个类似游戏的惯例,领导评估过决定不调查。据悉,所谓惯例,就是该公司几个安全员屡次强行将空姐塞进行李架,空姐对此深感无奈。

这起事件令人震惊。昆明航空官方事实上已经承认报料信息属实,但试图将事件描绘为个别性、偶发性且不为公司掌握的恶搞行为。按照该公司的表述,报料所指事件连违规都算不上,因为处理方式是“将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

事 件的性质非常恶劣。《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航空器内,在禁烟区吸烟,抢占座位、行李舱(架);打架、酗酒、寻衅滋事;盗窃、故意损坏或 者擅自移动救生物品和设备;危及飞行安全和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其他行为都在禁止之列。航班任务执行后,安全员将乘务员强行塞入行李架,显然属于危及飞行安 全和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且可能破坏飞机行李架锁扣的完好性,造成飞行执行航班任务期间行李突然滑落。

即便昆明航空此前从来没有掌握此类事件的举报信息,此番也应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严肃认真启动调查,而不是给事件性质“降调”,进行一番和稀泥式的处理。而民航局及西南民航管理局、民航局公安局等行业主管部门也应尽快介入此事展开调查。

负有执行《条例》,切实保障航空安全职责的安全员带头违反安全条例,以危险及侮辱同事尊严的方式寻求所谓的快感和刺激,理应受到重处。当前应立即对涉事安全员作出停飞处理,并根据参与的次数、持续的时间及其他违法违规做法作出后续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昆明航空在对此事件的回应中,将曝光的强塞行李架的行为界定为“乘务员和安全员的个人行为”,没有分出行为的受害方和施害方,没有对受害方发表歉意并承诺周全处置。该公司似乎仅仅注重“航班的运行安全和对客服务”,而无暇顾及乘务员感受——乘务员长期受辱,诉求权益得不到保障,又怎么可能依照服务规程,较好的履行对客服务?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