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中产过亿超美背后的两极分化有多严重?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10-16 15:40

最近,瑞士瑞信研究院发布了年度《全球财富报告》,报告研究了过去一年全球财富的变化情况后指出,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富裕国家,中产阶级高达1.09亿 人,总人数超过了美国,网友则认为中国贫富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中产过亿超美的背后更多的是在为保障基本生 活而挣扎的普通百姓。

有图有数据:中产过亿超美背后的两极分化有多严重? 

心路独舞 

有图有数据:中产过亿超美背后的两极分化有多严重? - 心路独舞 - 心路独舞

最近,瑞士瑞信研究院发布了年度《全球财富报告》,报告研究了过去一年(2014年年中到2015年年中)全球财富的变化情况后指出,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富裕国家,中产阶级高达1.09亿 人,总人数超过了美国。此消息一出,遭到很多网友的吐槽,尤其是对囤在高房价、七十年产权的房子作为资产计入很不满,如果再考虑到中国的医疗、教育、养老 等保障体系极其不完善和高物价的话,中国人的财富已经巨幅缩水。更多的网友则认为中国贫富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中产过亿超美的背后更多的是在为保障基本生 活而挣扎的普通百姓。

那么中国的两极分化程度究竟怎么样呢? 

国际上衡量一个经济体的贫富两极分化程度时常使用基尼指数(Gini index),它是把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乘100倍换算成百分比来表示。基尼指数是用于衡量一个经济体中在个人或家庭中的收入分配(在某些情况下是消费支出)偏离完全平均分配的程度,基尼指数的最大值为“100”,意味着所有收入都集中在一个人手里,其余的国民没有收入,也即国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基尼指数的最小值为“0”,意味着国民该年收入分配绝对平均,即人与人之间收入绝对一样。显然基尼指数一般落在0-100之间,基尼指数越小年收入分配越平均,相反基尼指数越大年收入分配越不平均。

以 下是我从世界银行数据库调出的世界各国的基尼指数情况,这些数据是由世界银行集团发展研究局公布的,其中高收入经济体的数据来自卢森堡收入研究数据库,其 他来自政府统计机构和世界银行各国别局的初级住户调查数据。我知道不少网友会对中国数据的真实性有疑问,但是我也只能用这些官方公布数据来进行对比。 

世界银行基尼指数排名前八十位的国家和地区 

有图有数据:中产过亿超美背后的两极分化有多严重? - 心路独舞 - 心路独舞

世界银行基尼指数排名八十位以后的国家和地区

有图有数据:中产过亿超美背后的两极分化有多严重? - 心路独舞 - 心路独舞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以基尼指数(2014年)47排在155个有数据国家的第39位,比全球平均值40.3高出约17%。在亚洲,除了中国香港(53.3)和新加坡(48.1)的基尼指数高于中国大陆之外,其他亚洲国家的基尼指数均低于中国,尤其是日本(38.1)、韩国(31.3)这样的高收入国家竟远低于中国。就连我们常宣传的贫富两极严重分化的美国,其基尼指数(45)都低于中国,我们实在有太多需要反省的地方了。毫无意外的是,欧洲发达国家的基尼指数普遍较低,也即其社会的公平程度比较高。

除了世界银行的数据外,此我还整理了美国中情局收集的世界各国基尼指数的数据,结果和世界银行大同小异,但中情局的数据相对没有那么完整,只有138个国家,我也列在这里做参考。

中情局基尼指数排名前八十位的国家和地区 

有图有数据:中产过亿超美背后的两极分化有多严重? - 心路独舞 - 心路独舞

中情局基尼指数排名八十位以后的国家和地区 

有图有数据:中产过亿超美背后的两极分化有多严重? - 心路独舞 - 心路独舞

从美国中情局的数据可以看出,大陆以基尼指数(2012年)47.4排在136个有数据国家的第29位,比全球平均值39高出约21.5%,比欧盟基尼指数(30.4)高出56%,比美国(45)高5.3%,在亚洲仅次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台湾地区的基尼指数位34.2,相比之下大陆要高出39%。

在我被广泛盗版的系列文章《有图有数据:爆买全球的中国人其实还很贫穷》(盗版后更名为“全球买买买,中国人其实穷得瑟”)、《一组数字告诉你中国房价的世界排名》、《一组数字告诉你中国税率的世界排名》中我曾指出,尽管中国的人均收入低于世界水平, 但中国的房价、总税率在世界上却排在前列,如今从基尼指数上看,中国也挤入了“贫富分化非常严重”的国家行列,中产过亿超美的背后,更要关心的是普通老百姓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水平才是。

最后想提一句的是,国内有很多机构对中国国家统计局得出的中国基尼指数(~47)并不赞同,其中的典型代表有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73(2012年)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61(2010年)等,如果把这些数据带入上述的数据表格中,中国的贫富两极分化程度该算世界领先了。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