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导弹击落马航MH17被证实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10-15 14:48

震惊世界的马航MH17 空难的最终调查报告今天出炉,荷兰安全委员公布了一个由荷兰、乌克兰、马来西亚、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调查人员参与的国际调查组做出的空难调查报告,解答有关空难的几大疑云。

导弹击落马航MH17被证实,确认真凶困难重重 - 荷兰在线 - 荷兰在线

(荷兰在线) 震惊世界的马航MH17 空难的最终调查报告今天出炉,荷兰安全委员公布了一个由荷兰、乌克兰、马来西亚、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调查人员参与的国际调查组做出的空难调查报告,解答有关空难的几大疑云。这次空难共导致298人遇难,其中198人为荷兰公民。

荷兰当地时间13时15分,荷兰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尤斯特拉(Tjibbe Joustra)在荷空军基地希尔泽-莱恩(Gilze-Rijen)公布了马航MH17空难国际调查组的最终调查报告 。在尤斯特拉的身后是一个巨大的飞机模型框架,框架上铺排着寻回的MH17航班的残骸,每块残骸都按原先在飞机上的位置还原,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航班所遭遇的一切。荷兰在线在这里总结了这份报告中的几个要点:

1. 飞机是不是被导弹打下来的?到底是什么导弹?

MH17航班坠毁的原因是一枚导弹头在离飞机的驾驶舱的左上方一米处爆炸。这是一枚型号为9N314M的山毛榉导弹。导弹头爆炸的数千碎片击穿了飞机前方的驾驶舱,致使舱内的三人(两名飞行员和一名乘务长)当场死亡,机体随后爆裂开、在空中解体并坠毁。

而在此前2014年9月公布的调查报告中只提到“飞机是被外部的高能量物体击穿”,但并没有用到外界盛传的“导弹”字眼。

2. 为什么马航MH17会飞过危险的战争地区?

调查指出,事发前几乎没有人认识到客机在1万米高空飞行会有危险。事实上,在事发前的7月14日至事发当天的17日间,有32国家的61家航空公司的航班飞经这一地区。而就在事发当天,仍然有160个航班飞经这一地区。甚至是在事发时,共有三架航班就爆炸附近。

报告还指出,航线所经的国家本应该对领空的安全负责,然而本案中的乌克兰并没有对存在的危险有足够的重视,尽管事发前至少有16架乌克兰政府军的飞机和直升机被反政府武装击落,并且其中有两次飞机是在高空被重型武器击落的。报告批评乌克兰:“尽管所有这些信息,但乌克兰却没有决定关闭乌克兰东部领空”。

不仅乌克兰政府被点名,报告还指出:“各航空公司、其它各国和国际组织也都对存在的危险没有足够的估计。没有人认为民航客机会有危险。”

报告强调,从今往后所有有关方能够更多地交换有关潜在风险的信息“至关重要”。此外,航空公司也应就其所选择的航线对公众做一个交代。

3. 遇难乘客最后时刻经历了什么?

遇难乘客最后乘客经历了 什么,这可能是遇难者家属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家属们在事发后立即就提出了这个疑问。此次的报告总结称,飞机从空中坠毁到地面用了一分到一分半钟时间,不能 排除有乘客在这段时间有清醒的时候,但这些人几乎不可能意识到发生了什么。被击中后,机上乘客立即被暴露在极端多的相互作用的因素中,包括突然减速和加 速、失压、伴随而来的迷雾、氧含量的下降、极寒、强气流和机体的快速下坠以及到处乱飞的物体,机上乘客因而会几秒钟内很快失去知觉,他们能感知到袭击和坠 毁的几率几近为零。报告中写道:“一部分乘客被严重创伤,很可能因此死亡。另一部分乘客则在很短的时间内意识下降或丧失知觉”。报告还称,当出事航班在空中解体的时候,飞机中的氧气面罩掉了下来,但这些面罩很可能根本没有来得及使用。

此前荷兰前外长蒂莫曼斯曾在一次电视访谈中被主持人用激将法逼问出一名遇难乘客的遗体被发现时嘴上戴有氧气面罩。由于这和之前猜测的“机上所有人瞬间死亡”的说法不一致,而且当时遇难者家属还不知道这一情况,这无疑给悲伤的家属伤口上撒了把盐。蒂斯莫曼也因他的言论而饱受批评,但官方也没有对他的这一说法予以确认。

而这次的报告终于对上述说法予以了回应:“我们不清楚这位遇难者是出于条件反射而把氧气面罩自己戴上去的,还是死后被地面上的人戴上的面罩。”

根据报告,一些遇难者(包括两名飞行员和一名乘务长)是被击中立即死亡的,在他们的遗体中找到了多枚导弹的碎片,而其他人则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失去了知觉。但报告没有指出,他们具体死亡的时间。

4. 导弹是从哪里发射的?

由于导弹的发射地点关系到确认凶手,因此备受关注。国际调查组的调查人员在经过一次模拟计算后得出结论,导弹是从乌克兰东部一个方圆320平方公里的地区发射的。然而俄罗斯方面自己进行的模拟计算却将发射地点指向另一个地方。报告称:“为了确定准确的地点,需要补充的法医调查,但是这超出了我们的职权范围。”

5. 谁是肇事者?

这次的调查报告只是针对事故的最终调查报告,追查肇事嫌疑人则需要由随后的刑事调查来实现。通常这个过程会很长,最早要等到2016年中才能有进一步的消息。以洛克比空难为例,前后花了12年才将肇事嫌疑人送上法庭。

6. 为什么荷兰遇难者的家属要等待2-4天才得到荷兰政府确认的乘客名单?

荷兰遇难者对外公布的人数由空难刚发生后的40人一路上升到最终的198人,一些遇难者家属要等待2-4天才最终得到官方的登机名单确认,这无疑是对他们的痛苦雪上加霜。

荷兰这次也因此被点名。据报告称,荷兰当局在公布乘客信息时“缺乏掌控”,各相关方各行其是,“荷兰的危机处理机构没有很好地运作。”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