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副市长叶照辉辞职下海有何新看点?

来源: 社会观察  2015-12-03 16:52

碧翰烽:副市长叶照辉辞职下海有何新看点?

一直以来,公务员都是人们羡慕的职业,特别是叶照辉,2013年7月19日,不到40岁的他就成为浙江诸暨的副市长。可是2014年6月28日,他辞职了,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他辞职后干嘛去了?下海创业!(浙江在线2015年12月2日)

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他却选择脱离官场,而进军商场,还是自主创业。显然,这不仅仅需要勇气,还得需要真正的能力与本事。

从这位副市长的辞职来看,有几大新看点,值得许多公务员好好学习,认真思考,不要总是抱怨,不要总是牢骚,你离了公务员这个职位,还能够做什么呢?

首先,其辞职,不是象有的官员那样,去了什么大的公司任职,而是自己选择了自主创业,并且还是农村互联网。虽说是空间很大,但做成功却是非常不容易的领域。

其次,其行政工作的经历,对于他的辞职创业有很大的启发、有很大的帮助。说明他在做官时是认真做了的,是认真学了的。

据记者报道,淘宝的遂昌模式,在电商圈内是家喻户晓的成功典范,赶集网的起家发展也曾是叶照辉一手参与、支持,而这些都是他早些年他任浙江遂昌县的副县长时主持的工作,他对农村电商领域的研究可谓颇深。

还有,在他任副市长时,诸暨村村通模式吸引了他,并引起了他的注意。也就是当地电商整合了村子里的便利店,组成覆盖本地的电商“村村通”,一面帮村民代购生活用品、一面代销自己农产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距离近、平台小的优势,打造本地的村民网上购物和销售的平台。

这些经历,恐怕都对他的辞职创业有很大的启发与帮助。有的人当官,能够学到很多真正的东西,真正提高了自己的见识、自己的才干。但有人却不能,因为他们整天就是应酬、交际,整天就是想的怎么揣摩领导、溜须拍马。这种官员,怎么会在工作中找到灵感,有如此之关注呢?

所以,叶照辉说,在体制内的十几年,也是叶照辉积累沉淀最多的时候,他告诉记者, 没有日日夜夜的思索,没有奔波的跑基层、乡村,他也不可能像今天这样胸有成竹的拥有开启创业的勇气与智慧。“我是怀着感恩之心离开的,我把过去所有的经历 看成是一种积淀跟积累,才会有这种心态,勇气,决心跟思维迈出这一步。”这里面是有深意的,恐怕那些混官场的人,是永远没有这份心境的。

最后,叶的辞职告诉我们,无论是做官,还是做事,都得有激情、有梦想、有想法。只有如此,才会在任何时候、任何领域,都不会只是冲动,而是理性的选择。

叶照辉谈到,无论在官场还是商场,他有愿意做有希望、有意义的是农村互联网行业,他认为这将会是中国未来几年互联网经济里面最大的一块蛋糕,也是最后的一块蛋糕。而且他说“没有一个模式能够吃定天下”。这些判断,说明了叶是有想法的,是有梦想的。不管能不能成功,至少做了,做了就不后悔。

不过,有一点也让人意外,就是叶辞职创业后,还很期待得到政府的支持。他认为,农村互联网的模式,政府的布局和支持必不可少。因为要把本地服务于农村方方面面的东西整合起来,是需要政府的推力和平台的整合能力。

这种思维,当然脱不了其在官场多年的感悟。但也说明了当前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角色定位,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真正让市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还是一个艰巨的过程。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