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权”是否该取消了?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12-10 16:13

碧翰烽: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权”是否该取消了?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习近平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不少改革举措,其中有一个就是《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这是涉及千万黑户的改革举措出台,着实振奋人心。

会议强调,要完善户口登记政策,把计划生育等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加强户口登记管 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要摸清无户口人员数量、分布及产生原因等,分类实施无户口人员登记政策。要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与健全完善 计划生育、收养登记、流浪救助、国籍管理等相关领域政策统筹考虑、协同推进。

为什么历史上会诞生如此之多的无户口人员?这里面必然牵涉到计划生育政策问题,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一票否决权”制,正是这个制度的存在,使得人们的许多办事、办证都与计划生育挂起钩来。

比如一些地方强制推行“上环”、“结扎”等避孕措施,否则就不给证明。还有买房子、小孩读书、人们找工作,都得有计划生育证明。

就在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在城里买了个二手房,需要办过户手续。结果还跑到老家农村去开了计划生育证明。他后来有些纳闷地问我,难道我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就连房子也不能买不能住吗?

的确,孩子读书、自己买房、自主避孕,这些与计划生育有什么关系呢?难道不是每一 个人应该有的基本权利吗?难道因为我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就不应该享受这些人类与生俱来的基本居住权、教育权吗?显然,这些挂钩的部门也很无奈,因为有计 生的“一票否决”卡着他们,他们不得不照办。

事实上,这里面最终卡着的可能就是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因为只要交了社会抚养费,这些证明就会有的。只是借着这些办事、办证的关卡,才可能收得上社会抚养费。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有关专家也提出要对无户口人员的社会抚养费予以免 除。对此我却又有不同看法。这些人的基本权利不能受到牵连,这是应该的,但是在当年,他们的确违反了计划生育法,这是必须要接受法律制裁的。一方面是要维 护法律的威信与尊严,另一方面也是对于过去受过计划生育法律制裁公民的公平对待,难道说这些人免除了,以前征收的社会抚养费都会退掉吗?显然这是不合适 的,也是不公平公正的。至于这些人有什么特殊困难和原因,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过,在计划生育的问题上,是该考虑取消“一票否决”的时候了。尤其是在保障公平基本权利的方面,绝对不能再与“一票否决”挂钩,这不仅是计划生育,还有其它方面。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