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下个世界投资热点在印度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12-14 16:49

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在不断减慢已是路人皆知的事实,但对于2015年印度已夺走中国世界发展最快的桂冠这一事实,国内的讨论却比较少,印度的崛起究竟意味着什么,恐怕应该是投资者们亟待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因为下一个投资的世界热点已转向了印度。

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在不断减慢已是路人皆知的事实,但对于2015年印度已夺走中国世界发展最快的桂冠这一事实,国内的讨论却比较少,印度的崛起究竟意味着什么,恐怕应该是投资者们亟待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因为下一个投资的世界热点已转向了印度。

印度经济的崛起对世界的冲击在很多方面和中国的影响雷同。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而且均隶属世界上前十大经济体,国家的人口各占世界人口约20%,而且都属全球主要交易国,出口和进口累加一起占40-50%的GDP 等。但是印度和中国对世界的经济冲击方式又有很大的不同,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目前经济增长趋势、人口组成、经济结构构成和商业投资环境等。

1、中印经济增长前景

中印两大经济体增长前景的走势不同,印度的增长呈加速趋势,而中国的增长在减速,下图中的数据来自国际货币组织(IMF),根据IMF的预计,2015年中国的GDP 增速将为6.8%,2016 年则会降到6.3%,而印度今年的增速将为7.3%,明年增为7.5%,也即印度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超过中国。

2015年12月13日 - 心路独舞 - 心路独舞

2、目前的印度有更大的人口红利

尽管中印人口各占世界人口20%左右,但印度的人口更年轻,劳动力人数呈上升趋势,而中国恰好相反。目前印度35岁及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65%,印度人口的中线年龄是27,非常年轻,而中国是37,这将让印度在今后几十年里拥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在印度,每个妇女一生平均生育2.5个孩子,远远超过中国妇女的1.5,根据世界银行预计,印度劳动力人口在未来的10年里将会不断增长,并最终超过不断萎缩的中国劳动力群体的数字(见下图)。印度政府目前已采取多项措施,改善教育条件,奖励从事技术性工作,开展理财规划教育,提供免费人寿保险,鼓励更广泛地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从而帮助实现劳动力的全面现代化,以迎接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就业机遇的激增。

2015年12月13日 - 心路独舞 - 心路独舞

3、印度目前的经济结构有利于高附加值的经济增长 

中印经济的最大差别在于其在经济构成上的不同,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出口加工业和基础设施投资,中国目前生产成本的增高加上外部需求低迷不得不被迫向消费拉动经济转型。而印度的经济增长模式恰好相反,它本身就是以服务和消费型为主,借它来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并促进加工业产出。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的经济转型几乎达到胶着状态,服务业占GDP 的48%,加工业占43%;而印度完全不同,服务业占GDP的53%,加工业只有23%,二者的差别高达23%,也即拖慢全球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加工业下滑对印度的影响非常小,它与中国低成本出口模型的发展定位完全不同,从而让印度更容易走向附加值较高的增长。

4、投资环境

与中国一党执政不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这意味着可以更快地实施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尤其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以来,紧抓政府改革,精简经济法规和政策,通过优化经济和投资环境吸引外国公司,同时大力发展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支有文化的劳动力群体。当然这也可能是风险的来源,如果莫迪的党派败选,他推行的改革也可能被推迟甚至推翻。

毋庸置疑,印度经济已成为亚太地区的新“亮点”,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新发布的报告也再次大幅上调了对印度经济增速的预测,吸引着世界各地投资者的目光。印度目前在医疗保健、信息技术、通信和零售行业等领域已拉开加速增长的节奏,其中尤其互联网业已成外资热宠,日本的软银集团和新加坡的淡马锡等公司已向印度的电子商务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仅2015 年上半年印度互联网行业公开的融资金额就已达35亿美元。

印度经济在崛起。短期看,印度削减利率结合政府基础设施投资振兴了印度的经济增长;长期看,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是印度独特的强项是需要在控制住通胀、坚持经济结构改革、并减少干旱的背景下实现的,这样才有可能成为全球增长最强的经济体。而对投资者来说,尽管目前的印度是世界上的第9大经济体,却只有目前中国的五分之一,这意味着目前中国的减速效应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依旧超过印度的拉动效应,但印度服务业的强劲可以某种程度抵消一些全球加工业的下滑,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又可以抵消一些全球对大宗商品需求的降低,当然,这也给全球投资者们搭上印度快速经济增长列车的最佳机会。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