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中国为何对美军行动难有作为?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12-24 16:49

中国为何对美军行动难有作为?

丁咚   文

在美军侦察机、导弹驱逐舰、航空母舰相继“挑衅性”地穿越南海中国声称主权区域后,作为冷战时期的标志性战略装备,美国两架B-52远程战略轰炸机近日闯入南海华阳礁2海里内,令中美口水战再度升级。

今年以来,美军派遣多种类型的舰机到南海中国声称主权海域巡航或飞行,尽管美国政府从实际政 治需要出发,在实施的时间问题上进行了策略性安排——比如照顾中国领导人访美、避免破坏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等,但美军在南海有系统的行动表明,它们都是事先 经过精心规划的,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日益雄心勃勃的外交和地缘目标。

美军屡次挑动中国政府的敏感神经,在中国声称主权的海域频繁飞越或穿行,所依据的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由其主导制订的国际法。美国认为,它的军机和军舰据此拥有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方进行航行和飞越的自由,美国有权仲裁并约束任一国家“过分的领土要求”。

美军今年数次分别采取不同的运载工具穿越中国声索的领海领空,强烈表达了美军具有在南海进行 全天候、全方位军事部署的意志和能力。多种形式的穿行,特别是B-52的加入,凸显了美军在南海的战略意图并不仅限于“依据国际法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 遏制中国并平衡中国在南海甚至说是亚太的实力与影响力,打击中国的地缘扩张的潜在冲动,是美国在南海更深远的战略目标。

从中国方面来看,针对本次B-52的“侵入”,并未作出过激反应,甚至可以说是相当平淡,就 问题的严重性来说。按照中国的国家安全学说和传统的主权观,美军的行为显然“越界”了,也即是说,按照中方标准,美军今年以来的多次行动特别是最近的一 次,是对中国领土(领海,领空)和主权的“侵犯”,进行军事反应,是国家安全学说的客观要求。但事实是,中国只对美国进行了副部长级的抗议,级别并美军今 年第一次穿行降低不少。外交部长王毅在和美国国务卿克里的通话中批评美军在南海“炫耀武力”,并非中方主动,而是应克里之约,顺便而为。

这就从更深层面上反映了中美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现状。美国一面在南海频繁采取军事行动,挑战 中国的底线,一面要求并确实得到了中国在诸多国际事务中的几乎全面的合作;美国一面强势体现其至高无上的国际影响力,一面压制中方不能采取任何有效的反制 措施。按照以前的说法,中国目前只有挨打的分而绝无还手之力。这固然首先取决于实力,但也跟美国多年在国际关系中以价值观和国际规则为核心构建的话语权息 息相关。

就此而言,美国的军事行动并非盲目,它的行动背后是区域甚至域外国家的广泛支持,美国在此问 题上掌握了道义的主动权。近期多项国际会谈,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新总理以及印度总理的会谈结果,都特别指出反对任何一方在南海采取单边主义行 动。这被认为是对中国的含蓄批评。

对战争至关重要的因素是,师出有名,也即是须拥有合适、合理的名分。在当今世界,主权已不再 是唯一的战争的目标要素。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至少在地缘上处于孤立境地,而美国却获得广泛的同情与支援,拥有有利的名分。因此,尽管民族主义者愤愤不 已,中国也很难对美军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作出有效的反制。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