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外交部的三明治与朝核问题的中美共识

来源: 网易博客  2016-01-28 15:57

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访华行程,只有短短的两天。此次克里访华,是受王毅外长邀请而来,正逢多事之时,当然有很多话题要谈。谈的事情多,又是“深入、实质性的讨论”,于是,便超过了预定会见记者的时间。还好,外交部提供了三明治,没让错过了午餐时间的记者们饿肚子。

王外长和克里国务卿在发表讲话之前,都对 记者会的延迟表示了道歉,但同时又给出为何延迟的解释——王外长说,这是因为双方讨论再讨论,希望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能够再多一点具体的协议;他评价双 方会谈是“积极、坦率、有建设性的”。克里国务卿的说法与王外长差不多,他说双方的会谈是“长时间的、深入的”,他认为此次会谈具有“建设性”。

从中美外长使用的词汇看,双方这次会谈是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来的(积极),尽管双方之间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甚至是较大的分歧(坦率、深入),但双方在分歧问题上都有所妥协,甚至可能已经有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建设性),而且这些妥协来之不易(长时间)。

1月27日当 天,克里国务卿的行程排得很满,除了与王外长的会谈(外交部),还有与杨洁篪国务委员(钓鱼台国宾馆)和习大大(人民大会堂)的两场“会见”。从两场“会 见”的情况来看,两国外长的会谈可说是成功的。这从相关新闻报道中的一些遣词造句里可以看出,比如说,在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中美协调与合作都很有成 效”;比如说“双方要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已经商定的合作议程,就重要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保持沟通协调,推动更多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等等等等。不一一列 举,大家可以找相关的两条新闻看。总的来说,中国对中美关系现状以及此次两国外长会谈还是满意的,不然的话,克里国务卿也不用去钓鱼台和大会堂了。

外交部的三明治与朝核问题的中美共识 - 林海东 - 林海东的博客

从记者会上两国外长的讲话看,此次会谈的 议题非常广泛,而且讨论得很具体。重点是三大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和朝核问题。其中,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这一问题双方达 成了一致;在南海问题上,双方有所分歧,核心分歧是所谓南海岛礁的“军事化”,王外长要求美方“应客观、公允、理性地看待这一问题”,但同时提出双方“以 建设性方式管控好敏感问题”。在这两个问题上,重申立场也好,有所分歧也罢,其实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不足为奇。我更关心的是在朝核问题上双方会达成怎样 的共识,因为这是进入2016年以来最为重大的国际问题,而且似乎不是“之一”。

中美外长达成的主要共识是这样的——

安理会可就朝鲜核试验做出反应,通过新的决议。同时,制裁不是目的,关键是要重启对话谈判。中美在这一大方向上是一致的。双方愿继续就此加强协商合作。

王外长说,他与克里国务卿在朝核问题上的讨论是“充分、深入和有益的,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这实际上说明,在上述主要共识之外,双方存在着分歧。那么,分歧何在?

众所周知,朝鲜第四次核试验之后,美韩日等国对中方施压,认为中国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方,认为中国应该“下狠手”,从而一劳永逸地解决朝核问题甚至朝鲜问题。在27日的记者会上,克里国务卿仍然表达了这个意思,亦即:金正恩的行动“鲁莽”,而且朝鲜是“危险”的(Kim Jong-un’s actions are reckless and they are dangerous),针对朝鲜开发核武器带来的威胁,美国相信中国有特殊的能力并凭借与朝鲜的特殊关系来解决这一问题;他同时表示,美国不希望提高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形势,也不寻求安理会决议以外的其他解决方式,但不会放弃任何可能实现目标的选择。

在这一认识基础上,克里国务卿公开亮出了美国的底线——“努力了解彼此的做法,并找到解决朝鲜挑战的最佳途径。同意通过一项更强力的安理会决议,并同意立即加快这一工作,以搞清楚要达成什么目标以及如何达成这一目标”。

对照王外长对中国朝核问题一贯立场(“三 个坚持”)的重申,以及该立场“光明磊落,坚定不移,不会受一时一事影响,不会因喜怒哀乐而改变”的表态,可以看出双方的分歧实际上还是在老地方,而王外 长的这番表态实际上也亮出了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底线,亦即:任何行动都不能刺激局势紧张,也不能搞乱半岛。在我看来,这是中美达成上述共识的中方基础;而 克里国务卿所说的“解决朝鲜挑战的最佳途径”,包括但不仅限于“重启对话谈判”,这与中方的基础就有了重合点,所以,“双方愿继续就此加强协商合作”。

外交部的三明治与朝核问题的中美共识 - 林海东 - 林海东的博客

综上,此次中美外长会谈在朝核问题上已经取得基本共识,但双方分歧依然存在;而这分歧,或许将在下一步安理会新决议的起草、讨论过程中变得更加尖锐。朝鲜踢出来的球,看似传到了中国一边,但实则是在美国的脚下,how we achieve our goal,还要看克里国务卿是否真正听懂了王外长的那番话,以及白宫是否愿意继续再“建设性”一下。(图片来自外交部官网相关新闻网页截图)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