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讯博览 > 推荐博文 > 正文

雾霾倒逼中国政府反思经济增长方式

来源: 网易博客  2015-12-07 16:29

最近北京雾霾再次报表,爆出的雾霾照片也再次因此荷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荷兰媒体网站Elsevier近日发文表示,中国这次参与巴黎的气候变化会议,也是因为受不了空气污染和对气候变化的担心了。

文 章表示,中国74座大城市的居民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忍受着严重危害健康的空气质量。去年全年,空气质量达到标准的城市只有8个。空气质量不仅延缓农 作物生长和心肺功能疾病的频发,可见度的降低还会引发抑郁症。不过这些问题,以及海平面上升、冰川消融、气候变化等问题并不是中国如今开始重视环境问题的 主因。真正的原因是:这些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到社会稳定。

多年以来,环境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牺牲品。环境规范的缺失,廉价劳动力和高危工 作环境,使得中国成为了低价生产的大国。西方国家把会产生排污的工厂建在中国或许也是原因之一。不过如今污染不仅渐失民心,也开始拖经济的后腿。游客在减 少,愿意去中国工作的人也减少。因为人们不想以健康做赌注,拖家带口地搬去中国。由于可见度的降低,火车飞机等也常常延误或取消。医疗费用却在攀升。

文 章接着表示,貌似中国近几年也意识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但是环境恶化并非一天形成,也无法一天就治理好。中国并没有坐以待毙,大量在节能减排工具上进行投 资,关闭或搬迁了多处排污工厂,并倡导使用清洁能源。不过从最近爆发的雾霾来看,显然做的还不够。而且矛盾的是,中国虽是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国家,却也是最 大的可持续能源投资国家。水力、风力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都备受重视。可惜,这些能源的利用率和效率并不是很理想。

文章表示,中国原来一直 反对减排,是害怕影响经济。如今中国已经富起来有了底气,对于环境的态度也开始转变。对于应对环境为题也已经有了详细的计划。将来中国五分之四的能源需求 都将有可持续能源来供给。预计到2030年,对风能的利用将翻一番,对太阳能的利用将翻三倍,天然气在将在2020年达到能源比重的百分之十。

Elsevier对这个计划的结果还是持观望态度的。文章表示,这个计划或许并不能像大家期望的那样顺利,但是起码比什么都不做要好。毕竟不仅对中国居民有益,对于其他人也是有益的。

相比Elsevier, 《人民报》的态度则带了更多的疑问和批判。该报接连发表两篇文章讨论此事,标题就是一个大问号:“我们敢期待中国现在就像我们这样清洁了吗?”

虽 然中国如今在可持续能源上投入的精力不断加大,但是文章作者的关注点仍在能源的最大组成部分——煤炭上面。文章表示,尽管每年可持续能源所占的比重在一点 点提升,但是煤炭仍然是工业、城市供暖和贫穷地区的炉灶燃料的主要原料。中国确实也计划在2020年让非化石燃料的比重达到15%,但是仍然大量地对化石 燃料进行投资。光是今年,国家发改委就批准了155座燃煤电厂的建立。文章引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和经济研究中心的所长李博强的话:“这完全是多余的,燃煤 的供应力早就足够了”。每个燃煤电厂能运作40年,这155座燃煤电厂的建立,并不是一个随便的选择。这意味着风能和太阳能的市场会被其挤压。因为有了这 么多便宜的燃煤,市场而对绿色能源的需求就并没那么大了。

此外,文章作者对于巴黎气候变化会议上的内容也提出质疑。中国表示在2030年 温室气体排放量会达到顶峰。问题是,顶峰是多少?众口不一。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对于中国现在的温室气体排放,在数据上都已经有很多不确定性,更别说到 2030年了。目前最保守的估计是110亿吨,最高估计则达到200亿吨。中间差的这90亿吨,就抵得上一整个欧盟的排放量了。

文章作者称,气体排放本来就很难测量,更别说中国这么个不知道有多少污染工厂的大国。目前得到的数据也是互相矛盾,就好像上周《自然》杂志发表说中国其实比预计排放量少14%,下周《纽约时报》可能就跳出来说其实中国比已知的排放量高出17%。可信度令人堪忧。

该文章的作者在同一天发表第二篇文章,专门针对中国的气候政策提出三个问题并加以回答。

我们敢期待中国现在就像我们这样清洁了吗?

不敢。因为富裕的发达国家在工业革命时起,就已经开始把污染转嫁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这也是这些年来中国用来抵抗减排的借口。一旦有人想敦促中国减排,而这势必会影响经济增长,那么中国就会反对,这也是为什么09年的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最后大家不欢而散。

这是中国的外交游戏,还是中国真的需要这么多经济增长?

中 国从一个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到现在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用了三十年的时间。而若想赢得最后一位对手,没有能源是不行的,不管清洁与否。此外,中国这么多年一 直都走自己的路,不受西方影响,如今在世界上也建立了强势的外交地位。没有中国的合作,什么气候协议都没什么用。中国的外交游戏主要是和美国玩的。奥巴马 去年需要在气候问题上取胜,而中国正好也打算着手处理污染问题,双方联手,各投所好,何乐而不为呢。

为什么这次中国对气候变化的问题态度大变?

之 前由于经济政策,环境被大肆污染。如今大自然的报复来了,中国的经济和人民健康状况都大受影响。每年已经有一百万中国人死于雾霾引发的各种疾病。中国虽然 表示要处理污染问题,但是文章作者认为这更像是一个空头支票。因为中国一直以来宣传的是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之间没什么联系,而“气候”也只不过是一个小问 题。所以大部分的中国人并不真的关心气候变化。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表示,只有18%的中国人对于气候变化表示“及其关切”。中国作为污染排名第一的国 家,调查结果却在40个接受调查的国家里排名最末。

文章作者在评论中国的时候,也对同样向荷兰人提出了一些问题进行反思:为什么气候问题这么难以解决?为什么我们不实行二氧化碳收税制度?为什么我们不能把绿色科技分享给贫穷国家?为什么现在仍然有大片大片的森林消失?

一串串的问号抛出来,荷兰在反思,这些答案也值得我们深思。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